人生就如一場春天 ── 雲門舞集<花語>

 

 

 

   不是第一次看雲門,卻是第一次看雲門看到哭。

  或許是因為,生活周遭的一切,終於,讓我能在最純粹的欣賞外,多了一點理性。這是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因為理智而感動而落淚。那些過去我總是難以精確捕捉,在表演與理解之間晃動的真實,這次竟然如此自然地讓我給接住了。

xxx

  春天是從綠色開始的。舞台上獨舞的綠衣女子,像一陣小小的微風,像早晨正準備飛離枝頭的小鳥,輕盈地在滿是花瓣的舞台上旋轉飛躍。青春的樣子或許就是如此,腳離地時,向高處伸出的,那想攀住什麼或抓住什麼的雙手,沒有一點點的遲疑。

  而綻放時所有的一切都顯得溫柔。紅衣舞者接續了下一支獨舞,大提琴的旋律不再那麼充滿起伏和轉折,舞者的每個關節就像緊緊貼在弦上的弓一樣,所有的移動變換都好飽滿,律動中我們懂得她正在傾聽,正在凝望,正在等待,地上的花瓣隨著舞者每次的舉腳與跳躍而飛散然後落地,彷彿春光下不間斷的花開。

  輪到紫衣女子獨舞時,音樂與舞步說盡了一切──如果曾經花開,那麼凋謝時仍然值得受人眷顧,因為再也沒有什麼比尊重「回憶」,能讓一個走向末端的生命充滿活力。

  春天是戀人的季節。從舞台兩側湧出了更多的花瓣,音樂在跳舞,跳舞的人在唱歌,雙雙對對,摩擦,爭吵,遊戲,擁抱。

  可是這些春天底下的花朵,熱烈呼吸的生命,就有可能永遠一塵不染?

  下半場的舞台花瓣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蛛絲般的灰色棉絮,象徵著污濁的空氣,或者,關於終究該面臨的,屬於塵世的一切妥協和淫穢。青春的、成熟的、衰老的生命,身穿純白或肉色舞衣,在灰暗的燈光底下,與春天越來越遠。舞者生病了,咳嗽,抽痛,匍匐爬行,糾纏不清的肢體接觸。最後,一切又歸於最最純淨的白色,舞台上沒有棉絮沒有花瓣沒有人。

xxx

  然而誰知道究竟我明瞭的與真正的事實之間有多少的差距,我或許不過是單純的,懂得了如何以更精確的方式去詮釋自己的感動。唯一能肯定的是,我真的聽到了一場春天在用她最美的姿態說話,而我只是安靜的,看著滿天的粉紅花瓣,輕輕,輕輕地落進的我了手心,然後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t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