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清楚── 台大戲劇<話>Speaking In Tongues

  

 

  抱著期待去看的,想知道自己當初的選擇有沒有錯過什麼或遺憾什麼。

  表演場地是個Black Box中三面開放式的舞台。兩側設立著鐵灰鋼架,上方幕牆映著燈火通明的大樓和墨藍夜色,左舞台有個鋼梯往上,通往正中的電話亭和一道往舞台後方的出入口,這個通道配合劇情可以是往室內或室外。很喜歡燈光設計,場景雖然多發生在夜晚,卻感覺得到時間的推移,從昏黃到夜半然後清晨時的微涼。

  兩對夫妻在酒池裡分別遇上了對方的另一半,走進一間廉價的旅館,在看不見另外兩人的設定下,共用著同一個舞台同一張床。一夜情的纏綿中,無可避免的話題總是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四個人在舞台上,唸著相互重複卻情緒不一的台詞,甚至身體交錯躺在床上,而因為過於緊密的舞台接觸,使得彼此時空的疏離增強了這場「背叛」的荒謬性和複雜性。

  酒池裡的吧台服務生和其中一對夫婦的酒醉鄰居成了下半場故事的主要人物。關於一段年少輕狂的戀愛,男孩留有的只剩數十封的情書以及巧遇女孩的無奈。女孩成了自己心理諮商師丈夫的情婦,而這位心理諮商師又在命運的擺弄下搭上了一個陌生人的便車,從此一去不返......。

  劇本情節多線交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世界的主角,而所有的主角也都扮演著別人故事裡的配角或者,僅僅一面之交的過客。

  《Speaking In Tongues》,現代人看似華麗機智的語言,究竟有多少真實可信的部分?我們是否太會說話而遺忘了最初溝通的單純目的──讓你知道我好,或者不好。

  話語的背後會藏著什麼?如果我們選擇用不相襯的口吻和修辭來敘述,又如果我們選擇不說出口,我們要如何從一個人的表情、聲音、沈默的長度、走路的姿態中分辨出「我其實厭倦了你但是卻不想離開你。」和「我希望你明白你對我很重要但是我們不能一直在一起。」?

  劇本本身是飽滿完整的,然而演員的詮釋卻令我產生疑惑。誇張而沒有層次的念白,單純「模傲」一種人生樣貌的表演方式,我看不見那些潛藏在台詞底下,能產生共鳴的真實情感。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滑稽的體驗:一則能令人靜默深思的故事,極富巧思的場面調度,開展在舞台上後卻時時牽動起我的笑意。

  我的遺憾會在哪裡呢?目前為止我是滿足且安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asta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